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 天津市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关于落实《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联系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57-9640-2021-00001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
成文日期: 2021-06-28
发文日期: 2021-06-28
联合发文机构: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 天津市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有效性: 有效

新区相关律师事务所、异地商会、行业商会: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的《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联系机制实施方案》。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滨海新区司法局会同滨海新区工商联合会、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就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联系机制,制定如下具体工作安排:

1. 组织新区律师事务所与新区异地、行业商会“一对一”结队,共同推动开展“五个一”法治体检活动:即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企业家对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和法律需求;开展一次法治宣讲,围绕需求进行法律专题培训、讲座;举办一场义务法律咨询,即时解答企业在生产经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制作一份法治体检调查问卷,分行业分领域摸底企业法律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出具一份法治体检报告,对有需要的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

2.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和区律工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工作协商,研究需要共同推动落实的合作事宜。

3. 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问题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4. 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的法律资源优势,组织律师协助工商联、商会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

5. 畅通律师与民营企业联系渠道,优化法律服务模式,为共建法治民企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6. 推进在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强对企业法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7. 推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8. 建立健全工商联、商会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律师、律师事务所为工商联、商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促进工商联和商会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

9. 支持工商联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工商联公职律师在依法行政、依法办会、依法维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10. 加强信息报道工作,通过工作简报、信息报道、专题通报等方式进行报道宣传,不断推进工作进程。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及区律工委及时跟进联系机制进展情况。向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和全区各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发布工作通知及有关安排,做好台账记录,各律师事务所填报《律所联商会法律服务统计表》(详见附件),并于2021年7月底之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成果,2021年12月底之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 天津市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