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15 16:00      来源: 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清单,主持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对涉及区司法局的3项牵头重点任务、12项参与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推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局法制部门共审核各类政府文件协议326件,确保政策文件合法合规。

    二是树牢法治思维。组织班子成员和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端正执法理念”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系统学习研讨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了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党组工作规则。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重点学习了《民法典》《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促进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深化。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收官验收工作,突出重点,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守法普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市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重中之重”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全面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多层次的民法典、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各领域各行业普法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以点带面推动全民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开拓了全民学习普及、全民尊崇信仰宪法法律的新局面。

    二、践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提升依法决策水平。牵头起草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会同区财政局印发《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和街镇外聘法律顾问的聘任管理机制。注重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服务工作,完成市人大、市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63件,提出的修改建议多次被吸收采纳。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共审核各类政府文件312件,确保文件合法合规。

    二是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坚持行政执法监督与创卫、创文工作相结合,率先在全市出台了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的暂行办法,实行最多跑一次、诚信免查、通报约谈等机制,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工作,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行政执法监督标准。完善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研究起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制度。以建设高标准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为牵引,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显著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对有关问题的改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得到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对全区40余项重大执法事项提出法律指导意见。平台经验在全市及全国广泛推广,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是提升复议应诉质量。成立滨海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提高办案质量,依法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妥善处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三、提高法治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增进公共法律服务。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坚持法治宣传在一线、法律服务百姓在身边、化解矛盾在基层,创新实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制度,建立线上服务和线下预约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村居法律顾问累计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6683件次,开展《民法典》宣讲等法治讲座256次,推送法治信息万余条,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普遍提升,有效促进法治乡村、法治滨海建设。法律援助工作实现法律援助对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三个“全覆盖”。大力推广预约公证服务,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监管。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坚持强化领导与部门协作、严格执法与教育帮扶、信息手段与分类施教、专职主体与社会参与“四个并重”的工作机制。通过成立新区社区矫正委员会,规范执法程序。完善“信息化+”监管模式,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给予相应处理。建立完善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协作机制,有力推动《社区矫正法》在新区更好落地实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百余人次,捐款捐物10余万元。目前全区列管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再犯罪问题的发生。进一步落实完善刑满释放人员核查、协管和帮教机制,为刑满释放人员发放首站救助款,全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和帮教率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

    三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围绕搭建“大调解”格局的“四梁八柱”,成立新区平安滨海建设领导小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组,下力量推进访调、公调、诉调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选派律师、调解员进驻区、街镇矛调中心,探索建立法官专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区、街镇、村居三级调解服务体系。规范区调解服务中心的运行模式,街镇调解服务中心已经实现全覆盖,悬挂标识牌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发展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不断提高调解能力水平,积极开展调解“十进”活动,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滨海升级版。全年全区共调解矛盾纠纷案件3833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8%以上。围绕加快自贸区发展,从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发,组织成立了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了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与新区法院、“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自贸区调解室。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2021年3月1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