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9-9722-2021-00003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司法行政,政府法治
成文日期: 2021-01-07
发文日期: 2021-01-07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和区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创新执业监管方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有效落实监管责任,建立“一单两库”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提高司法行政部门监管效能,切实做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区政府的有关规定,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法律法规规定的需要日常监管、定期检查的事项可以另外明确,不列入抽查事项清单。

(二)建立“随机抽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要根据各自监管领域和职责权限,摸清监管底数,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项目对应的监管对象,建立随机抽查各类管理主体数据库。检查人员应在持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中确定。坚持专业背景、岗位职责与监管事项相统一原则,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三)建立“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区司法局根据监管领域和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建立“双随机”检查机制。已经被投诉、举报的事项,已经被发现存在问题的事项不受限制,可即时检查。

(四)建立监管数据联动公开制度。随机抽查结果要在抽查结束后尽快在区司法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传滨海新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公示。随机抽查工作要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守法自觉性。

(五)健全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制度。要建立健全执法监管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整理归档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有关资料,包括执法痕迹管理、抽查监管过程、记录卷宗、抽查结果运用和监管信息共享公开等资料。

三、工作步骤

(一)建立随机抽查主体库和名录库。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各部室要根据各自监管领域和职责权限,摸清对应的监管对象,建立随机抽查各类主体名录库和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二)制定随机抽查方案。各部室要按照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各自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三)组织实施。各部室按照确定的实施方案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并逐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机制。

(四)及时报送监管信息。建立“双随机”检查信息报告制度,各部室每月将“双随机”抽查组织实施的基本情况报送局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部室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沟通联系,组织协调推进,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加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切实解决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问题。要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责任到人,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执法能力。

附件:滨海新区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