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7-14 16:13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深入实施滨海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全力打造“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升级版,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区司法局会同区工商业联合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结合新区特点,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维护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经营,在法治轨道上切实增强企业的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护航我区民营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二、主要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是按照市局制定的主要措施结合滨海新区特点,确定四个方面8项具体措施。一是团队建设升级,选优配强区级“专家顾问团”及“公益法律服务团”。组织律师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二是产品提档升级,鼓励律师涉及研发法律服务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法律服务。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市律师协会组织的涉民企法律服务产品和典型案例的汇编工作;三是服务优化升级,聚焦“十项行动”全面发力,为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开展“法律服务街镇行”等活动;四是平台创新升级,多渠道搭建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在商协会组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企业集聚地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鼓励引导律师广泛参与调解平台建设,解答咨询、解纷止争,有效引导企业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打造线上法律服务新阵地。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借助新媒体平台,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法律服务。

    三、组织保障

    1.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及区律工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发挥律师、律师事务所和工商联、商会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区律工委及时组织媒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扩大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3. 区司法局、工商联和区律工委将做好日常调研工作,并跟踪服务效果、推广经验做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contectfile=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14 16:16: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