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80-9731-2023-00050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
成文日期: 2023-06-28
发文日期: 2023-07-14
联合发文机构: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 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深入实施滨海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全力打造“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升级版,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和实践优势,结合《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联合区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全方位优化升级民营企业公益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维护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经营,在法治轨道上切实增强企业的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护航我区民营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团队建设升级,着力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

1. 组建多层次专家法律服务团。选优配强区级“专家顾问团”及“公益法律服务团”,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整合全区律师资源及相关领域特长优势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专家组,满足各行业领域法律服务需求。集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完善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根据律师参与情况、服务质量和企业需求动态调整律师名单,提高服务质效。

2. 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开展律所走访调研工作,了解律所服务民营经济情况,共同商讨服务律企同行的相关工作。统筹发挥律师实践优势和工商联、商会的联络协调优势,通过组织律师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积极联系走访问需顾问民营企业以及建立联系合作机制的工商联、商会,引导民营企业公司律师主动提出本单位生产经营中亟需解决的法律难题。对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可以答复解决的,即时回应;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安排服务团律师精准对接,并可提交专家组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协助企业有效化解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二)产品提档升级,着力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3. 积极研发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充分推介天津市律师综合服务平台的法治体检栏目,支持引导各类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利用大数据分析,律师设计研发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推动法律服务有形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系统、标准、高质的普惠性法律服务。

4. 大力推介优秀产品和典型案例。广泛推介首届天津市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获奖优秀产品。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市律师协会《惠企法律服务产品推介手册》的编制工作,并积极向工商联、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开展不同专业领域律师服务企业典型案例征集汇编,总结推广律师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方便企业寻求和获得精准法律服务。

(三)服务优化升级,着力强化高品质法律供给

5. 聚焦“十项行动”全面发力。区律工委协调天津市律师协会,就企业合规、海事海商等涉企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沙龙、论坛、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共商企业发展的各类需求解决途径。加大海事海商律师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引导支持具有海事海商专业优势的律师事务所,通过新设、设立分所等方式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发展,为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围绕上市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引导律师积极为企业上市、投资并购、破产清算、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协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优做强。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律师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上提供全链条服务,重点加强科技自主、数字产业、中医药、涉展会等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法律支持。

6. 聚焦重点群体深度服务。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组织律师为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针对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评估法律风险,完善用工制度。针对中小微企业,围绕其在初创和发展阶段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需求,通过法律宣讲、法律咨询和“一对一法治体检”等形式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开展“法律服务街镇行”等活动,深入乡镇企业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开展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提升乡镇企业依法经营能力。

(四)平台创新升级,着力打造便捷化服务模式

7. 多渠道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区司法局、工商联发挥职能优势,创新运行机制,建立“企业吹哨律师报到”机制等形式,共同搭建企业发展需求与服务供给对接的区域平台,满足企业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法律需求。积极推动在商协会组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企业集聚地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结合企业特点,提供普惠+定制式法律服务。鼓励引导律师广泛参与工商联及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等平台建设,解答咨询、解纷止争,有效引导企业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8. 打造线上法律服务新阵地。充分发挥“12348”热线服务民营企业专线和“12348天津法网”等服务平台作用,全天候接受企业在线咨询。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录制法治微课堂、线上讲座、在线答疑、线上测评、远程调解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法律服务,实现律师与企业间的快速高效对接。加大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热爱新媒体平台的律师群体引导和扶持力度,以网络大V效应提升普法宣传质效,引导企业主动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及区律工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关负责同志作为会议召集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任小组组长,区工商联法律服务部、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室、区律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统筹发挥律师、律师事务所和工商联、商会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加大宣传引导。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区律工委要及时组织媒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扩大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律师参与此次专项活动的情况要计入律师年度公益法律服务时长,作为律师行业评先评优、推荐典型、选聘法律顾问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增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荣誉感、责任感。

(三)加强工作总结。区司法局、工商联和律工委将做好本年度专项活动的日常调研工作,并跟踪服务效果、推广经验做法,认真全面总结活动进展情况、做法成效以及问题建议,及时搜集工作信息或典型案例,报市律师行业党委宣传报道和编制案例手册。

附件1. 滨海新区“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专

家顾问团”和“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名单

     2. 2023年“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统计表

2023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