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索引号: 9-9731-2020-00003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
成文日期: 2020-04-30
发文日期: 2020-04-30
有效性: 有效

各民营企业、各律师事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天津市决策部署,现就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民营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天津市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专项 “法治体检” 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在依法防控疫情基础上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服务内容

按照司法部、全国工商联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等文件要求,重点从以下方面为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一)开展法律政策宣讲

1.编制法律指引。区司法局联合区律工委组织滨海新区法律服务团及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先后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复工法律指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国家级京津冀地区)》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劳动用工政策法规汇编》等。各律师事务所要组织律师积极针对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性举措等进行汇编整理,编印服务手册或工作指南,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推送,让企业知悉掌握,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

2.做好政策解读。结合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扶植性金融政策、减费降税、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举措,各律师事务所组织相关专业领域律师撰写解读文章,制作宣讲视频,通过视频讲解、在线法律大课堂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培训,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加强宣讲,分专题刊发推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3.发布指导案例。各律师事务所要注意收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分行业、分专业整理汇编、定期发布、以案释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增强发展信心,自觉落实区委政府部署要求。

(二)指导依法合规经营

4.协助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协助企业及时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对有条件转产各类紧缺应急物资的企业,为其尽快获得生产许可资质提供法律服务。

5.协助履行疫情防控义务。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员工健康检测、工作场所防控、员工个人防护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企业和员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义务。

6.协助加强合规管理。协助企业加强生产销售合规管理,特别是防疫应急物资在销售许可、市场定价、产品质量、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等环节的合规管理。

7.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申请、许可、转让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涉及药品疫苗、检验试剂、医疗设备生产研发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助企业依法打击侵权假冒。

8.加强诚信建设。发挥商会自律组织作用,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引导会员企业维护市场秩序,不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材,不哄抬价格。

(三)服务风险防范化解

9.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深入研判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

10.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发挥商会调解和律师调解优势,大力推行网上调解,引导企业之间互谅互让,尽可能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纠纷,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

11.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针对疫情引发的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等领域涉外纠纷,积极为企业提供开具不可抗力证明、检验检疫、出口退税、证据保全、通关验收等相关法律服务,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涉外诉讼、仲裁。

(四)助力稳产稳工稳岗

12.推进产业链协作。指导帮助上下游企业互助合作、整合资源、开展合资合作、托管经营、兼并重组等提供服务。发挥律师协会和商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融资、债转股等途径缓解资金困难。

13.服务破产重整。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担任破产管理人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协助已接管企业做好复工申请、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对于生产或者可转产防疫应急物资的破产企业,要积极协调人民法院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破产企业的和解工作,为破产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14.规范用工管理。帮助企业与职工协商沟通,采取居家办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调整薪酬、带薪年假、延期支付工资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纠纷,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15.协助申请政策支持。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中央和地方关于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减免、失业保偿金返还、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

(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16.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单位开展“法治体检”后应当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反馈企业并报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商会组织分区域组织律师事务所与民营企业“结对子”,建立区域性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反应行业性、区域性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

17.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模式。推广“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学习型测评系统”微信小程序,鼓励协助民营企业登录程序开展线上“法治体检”。根据线上“法治体检”的结果,及时安排律师给予跟踪,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各民营企业、各律师事务所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活动组织实施。

18. 做好统筹部署。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律工委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安排,整合现有的服务民营企业的律师资源,充分发挥新区法律服务团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的作用,动员全区律师积极参与“法治体检”活动。

19. 增强活动实效。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律工委,创新服务模式,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增强服务针对性。更多采取远程办公、在线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网上服务。

20. 强化工作保障。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将利用自有媒体和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对在“法治体检”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在评先评优、表彰激励、选聘法律顾问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律师参与服务的荣誉感、成就感。

各律师事务所要认真全面总结活动进展情况、做法成效以及问题建议,形成工作报告,同时填写 《律师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统计表》 (附件1),于2020年5月20日前报送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室sfjggflfws@tjbh.gov.cn。

附件:《律师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统计表》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