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落实《“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80-9731-2022-00003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
成文日期: 2022-06-28
发文日期: 2022-07-26
联合发文机构: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 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有效性: 有效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的《“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好地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和“万所联万会”机制基础上,滨海新区司法局会同滨海新区工商业联合会、滨海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滨海新区“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 持续深化律师事务所与商会普遍联系合作机制。健全完善日常沟通联络、律师驻点服务、线上法律服务等工作模式,统筹发挥司法局、律工委及其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工商联及其商、协会的联络协调优势,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形成法律服务整体合力,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 选优配强区级“公益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选派政治可靠、热心公益、专业过硬、作风扎实的律师,统筹调配法律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多种形式公益法律服务。

3. 打造“菜单式”产品服务。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向所属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宣传《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推介手册》,介绍产品服务。

4. 建立“吹哨”制度。对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重点疑难法律问题和涉及人数较多的法律纠纷,可提交“吹哨单”给区工商联,由区司法局联合区律工委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分析研判,组织专业人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或指导意见,促进案(事)件依法妥善处理。

5. 打造“远程式”在线服务。拓展律师远程服务模式,实现律师与企业间的快速高效对接,协助做好合同违约、债权债务、劳资纠纷等高发法律问题的风险排查和妥善化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律师以案释法,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录制法治微课堂、空中法治讲堂等,提升普法宣传质效,引导企业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

6. 开展法律咨询和政策宣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选取与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政策措施,通过专题讲座、法治沙龙、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解读宣讲。

7. 打造“一站式”法治服务平台。结合企业特点,提供普惠+定制式法律服务。鼓励引导律师广泛参与工商联及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等平台建设,解答咨询、解纷止争,有效引导民营企业民商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8. 推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9. 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防范。由公益法律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把脉问诊”,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梳理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情况,帮助民营企业查找法律风险,提出预防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针对民营企业用工问题,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等群体,为平台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劳动争议多发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 ”,指导和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自觉履行依法用工责任。 针对科创企业和新兴产业,将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和预防纠纷能力作为体检重点,排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漏洞,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0. 推进在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支持和推进公司律师参与民营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此项活动作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民企建设的有利契机,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统筹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及时总结活动进展情况、发现亮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及时报送,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将组织媒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扩大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各相关单位每月至少报送2篇工作信息和典型案例。于2022年12月底前将全年工作总结和《“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统计表》报送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