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7 16:41      来源: 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区政府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茂荣区长亲自抓、强力推动,通过制定实施行政执法月考核、月通报、末位约谈等一系列机制措施,层层压紧压实行政执法责任,全区行政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一、执法意识显著强化

    按照区政府要求,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所有执法行为全部纳入平台监督,从单位领导到一线执法人员普遍高度重视,转变执法理念,严格落实执法责任,积极主动执法,去年12月份执法参与率已经达到96.2%,较年初提高了66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执法人员不参与执法的问题。

    二、执法效能显著提高

    建立完善了“平台提供数据、数据反映问题、问题关联问责”机制链条,使执法不作为、好人主义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扭转,特别是5月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建立落实执法联动和信用惩戒机制,针对违反条例违法行为率先开出全市第一张罚单,同时各个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增强。去年,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0.8万件次,比2018年增长1.3倍;查处案件6360起,比2018年增长76%;人均执法量达到月均10件次(去年12月份达到13.6件次),比2018年增长1.3倍。

    三、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依托执法监督平台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制定完善了带有新区特色的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指标体系,使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执法监督平台与区政府政务网和“信用中国”平台信息对接,对执法信息进行全面公示;实现一线移动执法终端在线实时调查取证,将执法信息同步向平台传输,做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将一般程序案件法制审核设定为必经程序,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年内开展在线执法业务培训6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针对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和各委办局、街镇机构改革后执法人员调整,分两批次对700余名新增综合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考核办证,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

    四、平台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平台功能作用的充分释放,推动了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进入新阶段。市政法委赵飞书记、董家禄副市长等市领导也分别来新区考察平台,对平台建设运行给予充分肯定。平台在2019年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全国智能政法信息化建设评比活动中获得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奖,和司法部首届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大比武二等奖,并参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评选,示范效应持续放大。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准确厘清和客观认识我区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各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不均衡、不稳定,人均执法量、案件查处率在不同单位、不同时段、不同区域不同程度存在落差;在线执法率还不够高,部分案件信息事后补录,平台实时在线办案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仍有不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下更大气力。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区人大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列入新区20项攻坚行动计划为契机,努力在谋划与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匹配的执法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平台功能和执法监督考核体系上下功夫,在提升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基层执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打造新区行政执法的升级版,为加快推进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2020年1月1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