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以案释法” 制度落实
发布日期: 2023-05-18 09:20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滨海新区创新形式、拓展载体不断推进“以案释法” 制度落实。

    以制度为基,积极推动“以案释法”。制订普法责任清单,确立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让“以案释法”贯穿司法执法活动全过程。将以案释法工作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眼见为实”,直观感受庭审现场。每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人民法院的庭审活动,并由主审法官就案件进行讲解。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面对面“以案释法”,使旁听人员全过程、“沉浸式”见证审判程序,直观了解庭审流程,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编印典型案例选编,发挥理论指引作用。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引领作用,编印《滨海新区法治宣传案例选编》,内容包括以案释法案例、法治创建案例、法治宣传活动案例等三部分,其中以案释法案例主要是发生在本区域内、已依法办结的、群众关注较高、具有较强社会代表性和教育警示意义的案件;法治宣传活动案例主要是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介绍活动概况、重点宣传内容、活动特点和效果;法治创建案例主要是介绍法治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阐述具体工作措施、分析创建工作的特点和效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18 9:22: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