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多样化普法举措 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法治环境
发布日期: 2023-04-21 15:28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来,滨海新区司法局海滨、港西司法所根据“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要求,着眼普法工作不同受众目标人群,结合乡村法治建设及基层治理工作特点,在辖区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农村群众的法治观念,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普法赶大集 法治宣传面对面

    4·15国家安全日来临之际,在沙井子固定集市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有关国家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常识,发放《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宣传资料,面对面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此次活动共摆放展板1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提袋等各类宣传品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进一步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宣讲进校园 法治教育伴成长

    联合沙井子中学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活动,工作人员根据当前社会和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形势,就学生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用实际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

    培训推实招 法治队伍强素质

    针对乡村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的难点,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各村居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明确乡村法律明白人职责,理清工作思路,为提升乡村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做好乡村法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阵地筑基础 法治共识凝力量

    发挥“第一乡村法庭”资源优势,通过与海滨中心法庭定期座谈、开展模拟法庭演练、拍摄普法情景剧等形式,打造乡村法治建设本地特色,把“法律硬道理”变成“乡村家常话”,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案晓情,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入人心,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1 15:30: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