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区司法局多举措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之路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1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区司法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和推进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效能。

    一、加强学习,提升法律援助人员业务能力

    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题学习,对《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研讨,切实增强法律援助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能力。

    二、统筹资源,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积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法治讲座、咨询解答等活动,努力扩大“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影响力,为农民工维权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优化服务,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同时简化申请流程,享受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等服务,切实提升办理效率。2022年以来,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183件,追回劳动报酬176.6万元,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82人次。

    四、畅通通道,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法律保障

    认真办理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通道转办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联系当事人了解核实欠薪情况并提供法律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告知申请方式,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依法进行解释。2022年,共办理农民工欠薪转办49件,区法援中心对求助事项按照规定均进行了电话回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28 16:18: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