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三结合”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 2022-12-27 11:51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司法局对照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坚持遵循“依法监管、公开公正、协同推进、联合惩戒”工作原则,“三结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3次,监管覆盖率30%。

    一、与行业日常监管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

    区司法局自觉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运用到各法律服务行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之中。一是根据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相关行业的法定监管职权,制定相关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定期维护更新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名录。二是在检查中,两名执法人员为一组,除完成随机抽取事项的规定任务外,对党的建设、窗口服务,办证质量以及相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同步进行督查。三是将检查结果定期通报,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在行业内开展警示教育,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让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取得实效。

    二、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

    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借助现有平台提升监管质效。一是与局门户网站相结合,在年初公示年度检查计划和“两库一单”,定期公示检查结果;二是与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相结合,以季度为单位在平台上随机抽选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在规定时间完成检查工作,反馈结果。三是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结合,在执法检查中同步使用滨海智慧执法系统,上报相关检查数据,对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按规定做出行政处罚。

    三、与信用分级评价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

    在日常监管中,自觉运用信用分级评价数据,加大对信用等级为AAA、AA级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激励、扶持力度,适度管理A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强化对B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惩处C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具体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区司法局尽量减少对A 级以上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检查频次,增加对B 级以下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检查频次,并根据实际情况将C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列为必查对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11:52: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