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突出“服务群众 助力企业”特点打造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7-08 13:39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日前,滨海新区司法局组织召开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生态城、滨海高新区、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胡家园司法所、生态城司法所和津滨公证处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重新解读学习了《天津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规范》。五个开发区结合本区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总结了公共法律服务的特点和服务模式,分析了公共法律服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公共法律服务室负责同志在听取各单位交流发言后,针对各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际情况,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突出各区特色,继续深化公共法律特色服务。各开发区要结合各自特点压实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亮点。下一步以保税区空港片区为试点,建立“空港领航·法治一家”品牌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服务模式,延伸工作触角,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覆盖范围。二是加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规范化建设。按照天津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相关要求,加强各开发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按照“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标准,明确服务律所、律师,以签约方式固定下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录入,落实好群众日常法律服务要求。三是建立协同联动,努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实效。建立司法所和开发区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组合司法所与开发区的互补优势,创建营城司法所和中新生态城、胡家园司法所和天津港保税区之间的公共法律服务共建模式,就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方式、服务律所(律师)公共法律网络平台数据维护、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四是推动党建引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要积极落实滨海新区司法局“党建为引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意见和要求,各开发区结合实际,融合党建与公共法律服务,形成律所党支部(党员律师)和服务社区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党支部、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开发区法治建设新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8 13:41: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