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创新滨城模式 打造调解工作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22-01-17 16:58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人民调解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健全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坚持以“五化”为标准,以“四梁八柱”为基础,打造调解组织网络“三”覆盖、调解指标体系“三”落实、调解机制“三”保障,构建起了人民调解滨海模式。

    一是建立区、街镇、居村三级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滨海新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区调解服务中心职能作用,整合调解资源,形成基层调解组织初调、行专调解组织专项调、区调解服务中心合力调的工作闭环,制定了导入导出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纠纷调处三级平台。

    二是坚持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区司法局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市场监管等单位的沟通、协作,通过“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方式,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稳步发展,打破职能部门间的空间阻隔和职责壁垒,从源头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三是创新推动民非调解组织参与纠纷调处化解。滨海新区司法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部署要求,积极打造“枫桥经验”滨海模式,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诉源治理的基础上,引导民非组织运用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效果、经济效果得到体现。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案件12277件,涉及金额3.57亿元,案件总数同比2020年上涨220%。民非调解组织参与调处案件8139件,达成调解协议134件,挽回经济损失2590.1万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7 17:00: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