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多举措做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30 16:50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海新区司法局不断加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建设,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基本要求,大力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等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一是建设队伍,志愿服务有力度。调整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建立了由31家律师事务所和175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结合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将村居法律服务顾问纳入志愿服务队,2021年共60家律所和法律服务所,180余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值班,不断满足群众法律援助服务需求。

    二是深入基层,志愿行动有精度。为全区385个村居分别配备一名公共法律调度员,专门负责调度本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志愿律师走进社区、农村、学校、部队、养老院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宣讲、村居换届选举法规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欺凌法治宣讲,“四史”专题讲座、践行文明条例宣讲等活动共计600余场,为70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三是扶弱助困,法律援助有温度。按照“应援尽援”原则,积极为弱势群体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予审查经济困难条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

    四是服务便民,法律服务有深度。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机制。村(居)法律顾问在接待咨询过程中初审认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以直接导入法律援助程序;申请人确有困难不便亲自到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的,可以由法律顾问代为转交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切实解决了群众“不出村居就能申请法律援助”的问题。今年以来,共通过对接机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件,全部指派法律顾问进行办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30 16:51: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