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法律顾问进村居办实事 多元服务贴近民生
发布日期: 2021-07-23 09:35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滨海新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滨城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多元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矛盾顺民心。街镇、居村调委会遇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时,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立即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参加研判,参与调解。律师提供专业、中立的法律意见,有效促进矛盾纠纷的解决。小王庄镇陈寨庄村两户村民因厕所改造涉及到邻里土地问题引发纠纷。村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一声哨响”,村法律顾问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到村里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通过单对单的调解方式向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害,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化解纠纷。寨上街平阳里社区楼上住户跑水,对楼下住户造成损失,在社区法律顾问的调解下,当场达成了一次性赔偿意见,成功化解邻里纠纷。

    二是法治宣讲进村居,法治意识入民心。各村居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宣讲活动,邀请村居法律顾问走进村居,走进校园开展主题宣讲,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广场,走上集市开展集中宣传。新村街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民法典》讲座14场,受众500余人。胡家园街、中塘镇等街镇组织“法律宣传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悬挂横幅,设立律师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民法典》,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里。

    三是固定与预约值班相结合,法律咨询解民惑。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周一至周六全天候提供律师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咨询和办理服务,工作日还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让群众能够集中时间和精力办事。公证线上办证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极大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各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周两个半天固定值班,每个村居实行调度员预约值班,法律顾问微信群实时咨询和普法,既能及时在线上解决群众的简单法律问题,又能精准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解决群众的法律难题。

    上半年,新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累计提供公证电话咨询4600件,现场咨询4180件,法律援助咨询1599件,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服务并录入信息平台1818件次,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治讲座170场次,提供心理咨询97人次,成功化解医疗纠纷49件。

    checktaskdate=2021-07-23 09:37:11&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22 9:37: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