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营城司法所推动成立生态城首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5-10 16:48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认真落实滨海新区2021年化纠纷助稳定喜迎建党100周年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滨海新区司法局营城司法所联合天津公安沿海安全保卫局滨海旅游区派出所、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社会局等部门,以区块划分、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成立了生态城首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营城司法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于2020年4月起就海博社区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实地调研。从办公场所设立,调解员选任、调解员培训、调解工作开展等方面作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推动建立了由社区书记担任主任,司法所所长和社区民警担任副主任,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经理、社区居民和社区党员担任委员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不断探索实践,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已面向生态城起步片区全体居民群众开展工作,填补了生态城区域人民调解工作的空白。

    为更好的参与“共同缔造”构建智慧平安新社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一会三室”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三色预警”制度。“一会”即设立生态城区域第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面向居民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三室”即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社区警务室和社区公益法律咨询室,人民调解工作室和社区警务室使人民调解员和社区民警成为社区人,推动公调对接;社区公益法律咨询室由天津滨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定期值班,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色预警”矛盾纠纷制度,是将矛盾纠纷的性质分为蓝色、黄色和红色三个等级,分别对应相应工作预案,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流程链条。

    为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业务水平,营城司法所对海博社区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开展了综合业务培训,围绕人民调解工作程序、调解方法和技巧、“津调通”使用等进行全面讲解,并全过程参与指导调解工作,高起点做好基层人民调解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下一步,营城司法所将着力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实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起点,持续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新模式。

    checktaskdate=2021-05-10 16:48:58&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10 16:49: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