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5-03 16:04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全市“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要求,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滨海新区司法局对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律师、法律工作者对接法律援助管理办法》落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宣传,进一步明确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无需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的条件、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流程。二是打通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米”。村(居)法律顾问对申请人基本情况进行初审,认为符合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填写《滨海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案件对接表》,并指导申请人申请法律援助。经法律顾问与申请人协商,确定由法律顾问作为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的,可由法律顾问向区法律援助中心转交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实现群众不出村居就能申请法律援助。三是畅通“12348”热线转办通道。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专门工作人员对接“12348”热线转办信息,逐一拨打回访电话,核实咨询人的法律诉求及是否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受理;对于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一一做好法律咨询和解释工作。

    目前,新区司法局已组织全区律师进行了业务培训,部分村(居)已经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工作。通过畅通“法律援助直通车”,完善便民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checktaskdate=2021-05-03 16:25:53&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8 16:22: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