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落实“为群众办实事” 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09 17:15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滨海新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建立涉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保障农村法律服务全覆盖。建成11个涉农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10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每个街镇中心每周固定两个半天,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坐班接待群众,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建立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站125个,与28个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指派68名律师担任农村法律顾问,保障每个村都有一名法律顾问。

    二是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街镇中心实行固定值班制,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实行预约值班制,两种值班制度灵活结合,既满足了村民的服务需求,又节约了律师服务资源。此外,为了提升精准服务,每个村设一名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收集村民法律需求,调度律师现场解答,组织村(居)民参加法治讲座,成功架起了村民与律师之间的“心连心”法律服务桥。太平镇大村村、东升村等村调度员相继为村民预约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克服路途远、时间紧的困难,积极为村委会和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得到村民好评。

    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推广应用,为村民提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各村法律顾问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为村民提供电话咨询、微信咨询和微信普法。同时通过讲座、微信群、宣传页积极指导村委会和村民使用12348天津法网和12348电话热线获取免费法律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随时随地全天候的法律服务。太平镇在安排律师固定值班之外,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超市”,配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提供在线申法援、办公证、请律师等自助服务,与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视频连线,获取视频咨询服务。中塘司法所印制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袋,让群众通过一袋“码”上获取服务。

    四是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为农村法治建设保驾护航。新城司法所邀请律师深入村居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引导村(居)民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营造和谐有序、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中塘镇新房子村、南台村法律顾问为村委会土地承包合同提供合同审查和决策意见。小王庄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公益大集”主题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邀请过往群众扫码加入各村法律服务微信群,发放律师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知识等小册子和宪法基本知识宣传页6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20余次。茶淀司法所邀请律师走上大街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将民法典送到群众手中,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中。

    checktaskdate=2021-04-09 17:12:20&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9 17:15: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