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公证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证服务零距离”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07 17:23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品质,落实新区司法局法律服务保障大局、助力企业和惠及民生的工作要求,滨海新区公证行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证服务零距离”实践活动,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

    一是以资源整合为契机,实行标准化公证服务

    新区司法局落实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部署,将原塘沽、汉沽、大港三家公证处资源整合重组为津滨公证处。在原有三个办证点保留不变的基础上,重塑优化办证流程,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在各办证点统一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集成服务,一站办结”的标准化公证服务。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受理标准、统一审批权限、统一出证时间,用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实现公证办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

    二是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津滨、大公公证处党支部落实“共同缔造”理念,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下沉服务重心,通过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津滨公证处组织党员公证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滨海等平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亮身份、解难题,展示公证人员良好风貌。大公公证处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成为红色网格共建单位,主动承担起法律宣传的志愿工作,持续开展了“大公送法进万家”的公益活动,累计走进15个社区。

    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路径,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

    落实“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减证便民。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购置设备、接通专网、开通模块,打造滨海新区“指尖上”的公证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各公证处依托天津市公证综合信息系统开通“零接触”功能模块。申办“零接触”公证的当事人,在公证员指导下通过视频会面、活体检测、电子签名等信息化手段在线办理公证业务。“零接触”公证模式,使新区群众在前期申办59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办理54项公证业务“一次不用跑”。

    四是以特色公证业务为依托,助力新区企业发展

    各公证处大力宣传证据保全、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等特色公证业务,努力满足企业发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全力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一季度,共办理招投标、证据保全等各类服务企业公证400余件。大公公证处与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联合设立滨海新区首家企业纠纷调解中心,发挥公证职能优势,优化调解流程、创新调解方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一季度受理并调解成功区域企业纠纷324件。

    五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各公证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到底为原则,先后为退役军人、抗疫医务工作者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每年第四季度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对纳税状况等四类公证事项实行跨省通办。大公公证处在滨海新区不动产登记一中心设立公证服务窗口,第一季度接待群众咨询近200人次,实现了辅助不动产登记事务一站式办理,及时满足了百姓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的公证需求。津滨公证处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向群众提出延伸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热情的服务和高效的作风得到各自区域内群众的充分肯定,3月获赠锦旗2面,感谢信3封。

    checktaskdate=2021-04-07 17:27:57&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7 17:31: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