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调解纾民困
发布日期: 2021-04-05 15:4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滨海新区司法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效能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优化组织队伍,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水平

    结合村居两委换届,持续巩固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做到村居级调解组织覆盖率100%、规范化达标率100%。大力吸纳专职人民调解员,同时对人民调解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法律知识、业务工作和调解技能培训,强化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村居人民调解员受训达900余人次。

    二是立足纠纷化解,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司法所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人民调解“问需于民”相关调研,为群众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区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区、街镇矛调中心的纠纷调处工作,区司法局制定了基层调解组织初调、行专调解组织专项调、区调解服务中心合力调的工作闭环,形成纠纷化解的工作合力,有效提高了纠纷调解成功率,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区调解组织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70件,其中胡家园司法所指导社区调解员与业主代表、人民法院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了某小区物业纠纷,已有1665户业主缴纳了前期欠缴的物业费,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某开发公司因延期交房致使800余户业主集体维权,信访事项调解组织积极介入,先后接待700余人次,协调相关部门为业主解决了落户、就学、居住等问题,充分体现了为民解忧的“滨海速度”。

    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

    制定《滨海新区2021年化纠纷 助稳定 喜迎建党100周年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双百行动”,将强化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业务建设、拓展调解领域、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提升调解工作质效等方面作为此次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打造调解组织网络“三覆盖”、调解指标体系“三落实”、调解机制规范“三保障”的滨海新区人民调解升级版,努力把纠纷化解在初萌、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切实做到为民、暖民、护民。

    checktaskdate=2021-04-05 15:44:40&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 15:48: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