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做好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 2021-02-24 15:5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全力维护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滨海新区司法局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组织指导,在工作宣传、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方面下深功,不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春节期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890次,排查人群7898人次,调解案件44件。

    一是超前谋划,工作部署到位。节前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各司法所指导辖区调解组织科学制定排查时间表,统筹辖区调解资源,合理分配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与公安、信访部门对接,制定春节期间维稳工作预案、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重大事项及时报告等制度。发挥区、街镇调解中心工作职能作用,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健全机制,排查力度到位。加强矛盾纠纷预研预判和排查预警,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专项排查与集中排查、日常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紧扣劳务欠薪、征地拆迁等纠纷多发重点领域,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预防。组织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和“社会重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活动”,集中排查春节滞留、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务欠薪、民间借贷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建立“社会重点矛盾风险隐患清单”,落实化解和管控的措施与责任,严防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和谐氛围到位。春节期间,各司法所指导调解组织通过现场宣讲、悬挂横幅、电子屏播放等方式营造全民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在排查和化解矛盾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工作。在村居微信群广泛推送民法典、换届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方式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checktaskdate=2021-02-24 16:01:14&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24 15:59: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