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律师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30 15:0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律师行业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区142家律师事务所1282名律师,代理刑事案件344件次、民事案件3284件次、行政案件326件次,提供非诉法律服务840件次;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60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757家。

    一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调整法律服务团职能,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专项服务组,面向企业宣传有关防疫以及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汇编有关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以及法律问题探析文章,进行线上法律宣传;接受企业对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所涉及法律问题的咨询,解惑释疑,及时疏导和化解因此而产生的有关社会问题或社会矛盾,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建议。

    二是加强自贸区法律服务。印发《关于实施自贸区法律服务攻坚行动方案》,确定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加强自贸区公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鉴定服务等9项主要任务。截至目前,区律工委自贸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已整理编制《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就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起草了相关文件;推动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体检平台的建设工作。天津赫德律师事务所联合天津自贸区管委会,推出多期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法律专题“云课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导和司法保障。

    三是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在全区律师行业开展依法规范执业专项治理活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和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党纪法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执业纪律教育,全面改进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不规范、内部管理缺失和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不尽职代理等八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对律师队伍专职执业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劳动合同、党组织关系等方式,严查律师违规兼职行为。

    checktaskdate=2020-07-30 15:06:19&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30 15:09: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