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助推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0-06-30 15:1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市委政法委的整体部署,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滨海新区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区、街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整合律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资源,高配置进驻区级矛调中心。在区级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窗口,选派优秀社会律师、公职律师面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参与矛调中心调处案件研判,提供依法调处意见建议。组织区调解服务中心和信访事项调委会在区级中心设立“访调对接”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室,选派1名联络员和5名人民调解员开展“访调对接”,参与案件研判,做好人民调解案件分流与协调化解。截至目前,派驻律师接待法律咨询70余件,涉及群众160余人,参与案件研判10次;区矛调中心受理适用人民调解的案件4件,调处成功1件,2件初步达成调解协议,1件调解终止并引导当事人进入仲裁程序。

    二是加强对街镇矛调中心调解组织派驻、人民调解员配备以及业务开展的组织指导。区司法局组织协调16个人民调解组织进驻街镇矛调中心,派驻人民调解员64名。开展派驻调解员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培训,指导调解员依法做好转交案件的调解工作,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街镇矛调中心受理案件54件,成功化解33件。

    checktaskdate=2020-06-30 15:21:39&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30 15:23: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