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五方面入手开好滨海新区首次行政复议听证会
发布日期: 2020-06-19 16:10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促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行政复议公信力,6月18日,滨海新区司法局就某校服生产厂家被行政处罚一案召开滨海新区首次行政复议听证会。

    一是全力扩大“必要”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对适用听证审理方式限定了条件,即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为确保案件审理公平正义,新区司法局努力扩大“必要”范围,增加听证审理比例。

    二是全力做好听证保障。此次听证会由新区司法局分管领导主抓,选用全程录像录音会议室,挑选打字速度快的工作人员担任记录员,完整保留听证会全程影像和文字记录。

    三是全力完善听证程序。听证会上,宣读了听证参加人会场纪律、当事人应享有的权利义务及对听证人员的回避权利,质证、辩论、最终陈述环节均赋予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竭尽全力确保程序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全力拓宽邀请界限。邀请政府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权威、和校服安全主管部门作为其他听证人员,并邀请行政执法人员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学员作为旁听人员,既为行政复议纳言又做到以案释法宣传教育。

    五是全力提升听证效果。听证会结束后,听证人员及邀请的其他听证人员从事实、证据、法律等方面对此次听证会的整体情况进行讨论,一致认为中小企业经营应遵循诚信经营、依法依规办事、以人为本和确保健康安全的方针。

    checktaskdate=2020-06-19 16:17:21&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4 16:19: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