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社区矫正“六个一”助力困难村帮扶
发布日期: 2020-05-28 15:34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滨海新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室和相关司法所再次对属地44个贫困村摸底排查,进一步规范困难帮扶村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工作,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开展真排真查真访活动。围绕困难帮扶村社区矫正对象,排查日常接受监管情况、矛盾纠纷隐患情况、思想动态和活动轨迹及家庭基本生活状况,及时调整更新工作台账和工作措施,确保特殊人群安心接受监管,思想动态平稳。

    二是开展困难人员帮扶活动。对排查出的困难对象实行一对一帮扶,积极争取街镇和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帮助解决临时性救助、低保、医疗、社会保险、就业、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不能让一个社区矫正对象生活过不去或再次致贫。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社区矫正法》宣传为契机,通过微信、津矫通APP等方式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条文、远离邪教和黑恶势力等警示宣传材料,确保矫正对象遵规守纪,服从管理。

    四是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深入排查有无因疫情影响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对象,将心理疏导纳入集中教育或个性教育,定期组织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司法助理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矫正对象学会调节情绪,缓解心理问题。

    五是开展就业技能提升活动。积极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创业就业、从事个体经营,对有就业需求的矫正对象推荐和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端正服刑态度,积极配合社区矫正,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六是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各社矫中心每季度系统梳理贫困帮扶村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困难村的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checktaskdate=2020-05-28 15:36:39&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8 15:38: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