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推进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5-11 16:12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滨海新区普法办出台《2020年滨海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意见》明确八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对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出安排。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化。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党内法规,结合“双百”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会商、情况报送、定期通报等长效机制;明确普法办职能定位,整合普法资源,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三是以宪法为核心,深化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八进”活动,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服务大局普法行”和禁毒、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主题法治宣传,坚持整体联动,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

    四是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开展自查,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检查、评估,抓典型、树标杆,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

    五是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做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和旁听庭审工作。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六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健全落实“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网言网语”讲好老百姓身边的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吸引力和渗透力。

    七是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乡村建。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开展好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对已命名的滨海新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创建提升,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质量。实施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命名一批“法治示范校园”和“法治特色校”,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水平。

    八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评选活动,命名一批区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教育品牌阵地,加强设施建设和管理,面向公众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整合富有地域特色、时代特色法治文化精品,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法治力量。

    checktaskdate=2020-05-11 16:13:06&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1 16:14: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