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记滨海新区法律援助工作者 平凡中的伟大
发布日期: 2020-05-02 16:42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庚子新春,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本该热闹喧嚣的街道变得安静,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变得冷冷清清。大年初三,全体公务人员提前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其中,也包括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

    他们也许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抗疫一线,直面生死;他们也许也不能像武警战士那样抢运物资,应急救援;抗疫初期的他们,甚至不能像社区工作者那样扎根基层,管控宣传。但是,大疫面前,每个人都是勇敢无畏的“战士”,正如所有坚守岗位的人们一样,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们发挥专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疫”伊始,他们迅速行动,整理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便于基层单位进行学习宣传。他们坚守岗位,轮岗值守法律援助接待窗口,积极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确保法律服务“不打烊”。他们畅通服务渠道,每天安排专人值班,保障滨海新区法律援助服务热线渠道畅通。他们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基层社区,筑起疫情防控堤坝,守护居民健康。

    面对中心仅3名人员值守的困难,刘斌律师和中心两名实习律师肩负起了案件受理、审查、指派、办理及值班、接待咨询的重担,特别是办理了3件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援助案件,其中2件为口罩诈骗案,1件为疫情期间天津首例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做好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保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法援中心迅速行动,快速受理,快速指派,为避免非必要接触,积极与法院、看守所共同沟通协调,通过看守所网上会见程序进行会见,并通过互联网庭审方式为被告人发表辩护意见,实现了会见和开庭全程“零接触”,充分保障了刑事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一边,对于下沉社区的7名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肩负的是更加沉重的责任,也承受着不一样的辛苦。2020年天津的春天,似乎比往常冷了一些,2月初的那几天甚至还下起了大雪。当居民在家中享受温暖时,他们迎着风雪、驻守门口,只为筑牢社区的防护圈;当人员和车辆进出小区时,他们认真登记、做好测温;当大爷大妈去菜市场买菜时,他们维持秩序、帮助扫描二维码;当有人思想松懈外出聚集时,他们积极引导、加以劝阻;当有人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产生抱怨时,他们耐心解释、尽职尽责。法援中心的王立申律师在下沉社区后,积极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他所值守的社区为老小区,居民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上下班人员和前来探望、照顾老年人的子女、车辆进出频繁,外来务工人员也陆续返津,面对这样的复杂情况,他坚守岗位,认真检查出入的车辆和人员,并积极进行防疫宣传,织密织严防控网,得到了社区、物业和小区业主的一致称赞。

    巾帼不让须眉,我们法援中心的女律师同样在防疫一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抗“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中流砥柱。今年已经50多岁的吴玉梅律师在下沉社区后,每天早上不到7点钟,就早早地站在社区门口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当夜幕降临时,她却还在值守,她温柔的声音和笑容,仿佛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还有我们漂亮可爱的金朝律师,作为法援中心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干部,她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在做好社区值守工作的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原本白皙的脸庞晒黑了,脸上的口罩印记就是这个美丽姑娘为抗“疫”工作付出过的证明。

    平凡的他们,也许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他们说,“我做的就是很普通的工作,没什么可提的,除了累点......”没错,就是累!留守中心的人,面对大量需要办理的案件和人员少的矛盾,他们累!下沉社区的人,每天起早贪黑、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也累!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计较过,在他们心中,不管在哪里,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们不知道这场疫情还会持续多久,但是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可以战胜“寒冬”,“春天”一定会到来。致敬这些为了迎来“春天”的最可爱的人!

    checktaskdate=2020-05-02 16:43:49&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8 16:45: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