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抗击疫情 滨海新区大港司法所筑牢法治防线
发布日期: 2020-03-24 16:07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司法局大港司法所勇于担当,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抗击疫情,普法先行

    疫情期间,移动互联网成为了普法的主要渠道。大港司法所通过大港街道办事处、大港街各社区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特别是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朋友圈卖口罩”“不配合防控管理”“疫情期间劳资纠纷”等现象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让人民群众明确自身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工作举措,积极配合,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特殊人员,加强管控

    每日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非接触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行动轨迹、生活动态、接触人员及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核查。发放《给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提醒社区矫正对象增强防控意识,强调疫情期间要遵规守法,绝对服从教育监管。一名距离解除矫正日期只有一个月的社区矫正对象准备返回原籍探望病危的爷爷,但按照规定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请假离津不予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得知这一信息后十分急躁,大港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多次电话沟通,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管控的法律依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劝导矫正对象安心呆在家中,静待解除矫正之日。

    矛盾化解,助力防控

    大港司法所组织调解员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强化疫情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和群众思想引导。大港街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冲锋在前,在各社区积极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夕阳红”调解室专职调解员高林俊,虽已年过古稀,仍然勇担重任,不仅参加社区巡逻值守,还在家中创作“战疫”作品。他书写的杂文《闭关沉思录》和快板《坚决打赢毒魔阻击战》让广大群众认识到了祖国的制度优势和社会动员能力,也使疫情防控知识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得到了广泛宣传。

    法律服务,“疫”往无前

    疫情初期,大港司法所在大港街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暂停大港街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现场服务告知信》,及时提醒群众减少外出,通过远程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多渠道提供法律服务,及时为群众解答疫情、婚姻家庭生活等法律问题,全力保障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变、质量不变。前光里法律顾问张丙瑞律师及其工作团队积极编写《疫情期间法律手册(适用于天津区域)》,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法治正能量。

    checktaskdate=2020-03-24 16:10:41&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3 16:11: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