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小王庄司法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03-20 13:58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司法局小王庄司法所按照新区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立即响应小王庄镇党委政府疫情处置机制,克服困难全员返岗,拉开依法战“疫”的序幕。小王庄司法所严格落实每一项防控措施,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类指导性文件,通过疫情防控提工作水平,力争为辖区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社区矫正不散漫,安置帮教不懈怠

    小王庄司法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特殊时期,在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登记接收、日常报到、依法解除等工作外,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日加强对手环、手机定位人员核查,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杜绝参与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聚集活动。对预刑满释放人员,借助公安、村委会等多方力量核查户籍信息,并及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监狱机关,努力做好人员衔接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安置帮教人员不脱管、不漏管。

    法律服务不打烊,人民调解不断线

    因防控需要,小王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虽放弃了传统的坐班模式,但仍然通过非接触方式在线为村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法律服务。各村法律顾问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村民解读有关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劳动关系等法律问题,并在微信群中提供疫情相关法律问题的专业解析和最新的案例解读。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自发加入志愿者行列,在排查矛盾纠纷隐患的同时,鼓励村民积极举报周边造谣传谣、制假售假、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劝导村民不聚集、不扎堆,配合志愿者做好测量体温和车辆消毒工作。

    法治宣传不休止,排忧解虑不间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小王庄司法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用法治宣传凝聚全镇抗击疫情的法治力量。通过微信、宣传海报、电子投屏、法律明白纸、音响广播等多渠道向村民进行提示引导,并围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有的放矢调整宣传重点,牢牢把握宣传舆论主动权。针对普通小区居民、六小企业、返程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采取差异化宣传手段,重在正面引导广大村民理解、支持和配合镇政府相关防疫工作的部署安排,全力配合开展自防自控工作。

    checktaskdate=2020-03-20 13:58:41&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2 13:59: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