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律师行业“三强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16 14:16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市局的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指导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专业指引。印发《滨海新区司法局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律师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滨海新区法律服务团主动组织研究与疫情相关的本专业领域法律问题,及时组织编制相关法律服务指引、法律解答等。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国家及京津冀地区)1.0版》已完成。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组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并结合不同专业相继编写了金融类、建筑工程类、财政保障类和劳动用工类多项政策汇编,已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推广。各律师事务所根据企业不同的法律需求,编写了涉及企业劳动用工、疫情期间买卖合同指引等多方面的专业文章,通过律所官方网站和公众账号等进行推广。

    二是强化精准服务。结合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安排,主动与服务企业对接,就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结合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对顾问单位复工复产、合同履行、劳动纠纷等情况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律师事务所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合同审查1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书89件次。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顾问律师配合街镇,为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提供点对点的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帮助多家企业申报复工申请,线上普法宣传、法治咨询180余件次。

    三是强化新媒体平台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在线法律支持。滨海新区律工委联合天津市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协会组织开展线上法律培训,开展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析等多次微信群和客户端直播。天津罗维律师事务所针对疫情期间合同纠纷、员工安置与工资支付等多个问题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帮助企业在线解答问题。天津大有、金诺等多家律师事务所通过录制抖音、快手小视频,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读。各律师事务所积极搭建中小企业法律“微信群”、“钉钉群”延伸律师服务的时间空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在线问题解答。截至目前,各律师事务所总计在线服务企业500余次。

    checktaskdate=2020-03-16 14:17:14&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6 14:18: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