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汉沽大田司法所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
发布日期: 2020-03-15 15:52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期间,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滨海新区司法局汉沽大田司法所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紧扣疫情防控普法任务,精准发力,让法治之花开在依法防控的战“疫”线上。

    线下普法联动聚合力。开展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需要多方面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司法所协同联动多方力量在道路两旁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在村居“入户不到户”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及时宣传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公用设施对《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做好依法防控的法律解释工作,赢得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树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微信群普法实时更新“零距离”。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服务工作原则上“不见面、不聚集”,但方寸之间的小屏幕却是普法的“大天地”。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在人数接近2000人的法律顾问微信群中实时发布疫情动态、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每天制作一个卡通普法小视频,同时积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发布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息1000多条,提供法律咨询25人次,让居民“不见面”“零接触”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涉及到的各项法律事项。

    特殊人群监管法治教育做到位。防疫期间,司法所每日与社矫对象电话微信双向联系,每日在矫正群推送疫情防疫知识,宣讲特殊时期法律规定,同时结合典型处罚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要求社矫对象遵纪守法,仔细甄别网络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对监狱释放的刑满释放人员,司法所第一时间与其衔接,签署承诺书,告知居家隔离擅自外出的法律风险,做好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下一步,汉沽大田司法所将继续加强防疫期间的普法宣传力度,不放松、不懈怠,积极创造良好的依法防控社会环境。


    checktaskdate=2020-03-15 15:58:16&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5 15:59: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