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13 10:12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法制审核、行政执法监督、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以及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法制审核,为全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法制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司法局积极履行法制审核职能,按时完成《天津市人民政府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草案)》的征求意见。同时为保障全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有关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棚户区改造项目等13项工作的法制审核。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服务复工复产专项执法到位。督促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服务复工复产,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跟踪检查区市场监管局监管大型商超、药店、餐饮店等复工后落实防控措施等相关工作。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线上执法监督,注重数据归集、统计分析,落实月通报制度。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指引。印发《滨海新区司法局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方案》,指导法律服务团转变职能,编制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以及金融类、建筑工程类、财政保障类和企业劳动用工类、疫情期间买卖合同类多项政策法律汇编和指引,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组织律师事务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线上法律培训;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析、疫情期间合同纠纷、员工安置与工资支付等直播课堂;搭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钉钉群”,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在线问题解答。结合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主动与服务企业对接,就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律师事务所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在线服务企业500余次,合同审查1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书89件次。

    四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因复工复产引发的民间纠纷。以居村调解组织为依托,全面摸排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做到一企一查,一人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摸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人返岗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注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调解,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8件。发挥新区工商联调委会职能作用,向全区公布3家律师事务所的电话,律师免费接受咨询和解答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纠纷难题。

    五是广泛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利用基层普法力量和资源,借助传统宣传渠道和“互联网+”模式,利用法治宣传长廊、宣传橱窗、LED电子屏、宣传条幅、宣传海报、大喇叭广播以及“网信滨海”“天津滨海法治”“法治滨海”等“两微一端”、头条号、抖音平台等宣传、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卫生防疫知识、《滨海一家人》-《谣言猛如虎》法治宣传动画片、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指引等。同时指导相关部门发挥专业特长,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专业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营造稳定有序的法治氛围。

    checktaskdate=2020-03-13 10:13:30&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1 10:14: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