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 2020-01-25 15:39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滨海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60件,同比增长52.5%,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21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42.55万元,收到受援人感谢锦旗10余面。

    一是完善服务网络,落实减证便民服务要求。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逐步建立健全以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主体,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支柱,村(居)委会法律援助联系点为基础的三级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得到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深入推行援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工作制度,简化案件受理流程和手续。

    二是深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做好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等1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值班工作,认真解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家属的法律咨询,全年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501件;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全年办理刑事全覆盖案件376件。

    三是做好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充分发挥区清欠办、劳动仲裁院法律援助窗口作用,做好劳资纠纷调解,全年接待来访农民工7789人,涉及农民工人数68204人;联合区清欠办、区公安局、区劳动监察大队赴在建项目工地,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法律体检47次,共涉及农民工1883人,劳动合同1883份。

    四是加强法律援助宣传。针对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工地等共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30余次,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的作用,依托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丰富的“法律援助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

    checktaskdate=2020-01-25 15:42:04&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1 15:42: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