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司法局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13 16:02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活动,扎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全年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9件,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513人次。区清欠办法律援助窗口共接待来访农民工7789人,涉及农民工人数68204人。

    一是严格落实农民工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根据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特点、性质、法律援助人员业务特长和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指派承办机构和人员,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二是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效能。加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窗口作用,指定律师值班,联合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委在清欠办、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集中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做好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2019年,滨海新区司法局联合区清欠办、区公安局、区劳动监察大队到在建项目工地,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了法律体检47次,共涉及农民工1883人,劳动合同1883份。

    四是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深入建筑工地等农民工聚集区进行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为农民工讲授法律知识,并对农民工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对农民工如何依法维权提出法律建议,告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

    checktaskdate=2020-01-13 16:18:26&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3 16:18: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