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空置房该不该交物业费?
发布日期: 2022-10-20 15:4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民提问

    我几年前在滨海新区买了一套房子,房子交钥匙当年我交纳了一年的物业费。但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我并没有装修这套房子,房子也一直空着,到现在为止已经空置快两年了。前段时间物业公司突然通知我说应该交物业费了。物业公司称我已经拖欠物业费快一年了,因此应该补交。

    其实我并不是故意拖欠物业费的,这套房子一直是毛坯状态,我很少过去,也从来没有入住过。我没有享受过物业的服务,也从来没有使用过电梯,更没有因为房屋问题请过物业进行维修。这样的情况下,我还需要交纳物业费吗?

    律师释疑

    律师解释说,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该市民虽然未入住这套房屋,但也应当足额交纳物业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明确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的相关规定,只要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即使这位市民未入住这套没有装修的毛坯房,也不能以未享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拒绝支付物业费。因此,物业公司要求其交纳相应的物业费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物业服务成本或者物业服务支出一般包括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物业管理区域清洁卫生费用;物业管理区域绿化养护费用;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费用等。小区房屋交钥匙后,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都是正常运行的,小区绿化养护等也是需要维护的,而这些也都需要一定的费用。因此,不管业主买房后住还是不住,都应交纳物业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0 15:45: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