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全面推进八五普法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日期: 2022-05-06 16: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体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今年,滨海新区司法局通过明确全区普法正确方向、 加大滨城全民普法力度,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和区社会主义学院重点课程。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培训和法治工作队伍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要求各开发区推动辖区企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新时代产业工人学习培训内容,多种形式组织宣传培训活动。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青少年成人礼、学生毕业仪式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持续组织参加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推进宪法文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基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引导各街镇、村居建设一批有滨城特色的宪法宣传和体验馆(所)。

    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

    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习重要内容,作为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和法律服务人员教育培训必训内容。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打造滨城特色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本市重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依法行政领域法律法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宣传有关“放管服”改革、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法律法规,推动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智能装备制造、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为滨海新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营造法治环境。

    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加强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密码法、档案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平安滨海建设需要,加强刑事、信访、调解、社会治安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社区管理服务、教育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退役军人保障、民族宗教、英雄烈士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制度,将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和党员日常考核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学习宣传与构建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的原则、理念和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深入学习宣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法宣传力度,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5/6 16:28: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