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试用期内发生工伤怎么赔?
发布日期: 2022-02-22 14:4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民提问

    前段时间,我刚随家人来到滨海新区生活,最近才找到了一份操作工的工作。因为我曾有过几年的工作经验,公司老板称如果我通过试用期,转正后会给我缴纳五险一金,并承诺我每个月工资不低于6000元。但我在试用期却出了工伤,目前只好停工留薪了。老板不但没有对我进行工伤赔偿,反倒扣了我近1000元工资。事后我详细询问工资的问题,老板却称工资内包含五险一金,是我自己对最低工资标准理解有误。另外,他称在试用期发生工伤是无法认定赔偿的。我想知道最低工资里面包含五险一金吗?在试用期出工伤,该怎么赔呢?

    ■ 律师解惑

    问题1 最低工资包含五险一金吗?

    律师解释说,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其组成不包含延长工作时间工资,劳动者在夜班、高温、低温、井下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时,需要考虑五险一金,但该工资数额不包括五险一金的缴费数额。因为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时,要考虑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因素,扣除社保后的用人单位应发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问题2 试用期出工伤如何赔?

    试用期的员工与用人单位之间属于劳动关系。如果由于工作原因试用期员工受伤,符合认定工伤条件,可以认定为工伤。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被认定为工伤。该市民满足上述情况,应属于工伤。但工伤需经法定程序认定。《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规定,公司应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若公司未提出申请,则市民需在事故发生后一年内向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又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8条的规定,申请工伤认定应当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市民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问题3 出工伤员工可获哪些赔偿?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市民可以获得实际发生的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护理费(护理费按照统筹地区护工从事同等级别护理的劳务报酬进行计算)、工伤医疗期工资(即停薪留职期间的工资)、各项鉴定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与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2/22 14:51: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