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丈夫与他人同居能否要求离婚?
发布日期: 2021-08-12 10:4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陈和林某经朋友介绍认识半年后正式办理了结婚手续,并且搬进了林某父母三年前购买的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生活。但婚后没多久,小陈就发现林某和他人保持着同居关系。

    在小陈的反复追问下,林某才说出了实情。原来,林某和同居女友早已相爱,两人在商量结婚的时候却因为双方父母意见不统一而导致分手。和女友分手后,林某听从父母安排很快就和相识不久的小陈结婚。但二人结婚后没多久,林某和前女友重归于好,并偷偷同居。

    得知此事后,小陈以林某与他人同居为由提出离婚,并要求和林某平分目前的这套住房。但林某称,该房产为自己父母在其婚前购买,房产即便在他名下,可房子却是其父母赠予他个人的,和小陈没有关系。不仅如此,林某还提出要求小陈归还结婚前给她的18万元彩礼。

    律师解析

    焦点1

    “与他人同居”是否构成法定离婚事由?

    律师解释说,夫妻一方与他人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7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根据小陈遇到的情况,她可以要求离婚。

    焦点2

    哪些情形下“彩礼”需要返还?

    律师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以下简称《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第5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小陈已经和林某登记结婚,并且林某家并没有因为支付彩礼而导致生活困难,因此,小陈不需要将彩礼返还给林某。

    焦点3

    婚前父母为双方购房的款项如何认定?

    律师说,根据《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第29条规定,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个人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

    也就是说,林某父母在其婚前出资购买了一套房产,该房产理应被认定为林某父母赠予他个人的,因此,小陈要求平分该房产很难胜诉。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2 10:52:4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