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广告布挡板坠落砸伤行人谁担责?
发布日期: 2021-07-05 09:5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前段时间,某广场一处外檐广告布挡板被大风吹落。当时正巧有两个行人从该路口经过,不幸被砸伤。两名伤者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进行了外伤缝合,并没有生命危险。

    广告布被风吹落砸伤路人,责任到底谁承担?虽然两名伤者经治疗并无大碍,但如果考虑到后期可能出现后遗症,伤者能否追责?又该找谁追责呢?

    律师解释说,人工搁置物、悬挂物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通常是因物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的不慎管理行为所致,广告布挡板坠落应属于悬挂物脱落范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因此,本案在进行责任认定时,应适用过错推定责任原则。此时,受害人无需证明所有人、管理人在主观上存在过错,由其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对受害人的损害承担侵权责任,但是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则应该免除责任。

    当受害人索赔时,可以向物件的所有人和管理人主张。一般情况下,物件的所有人是物件致人损害最直接的赔偿责任主体。若本案中广告布挡板是由非所有人管理、使用,其赔偿责任主体不再是所有人,而是管理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因此,本案若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存在其他责任人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5 10:01: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