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一楼住户是否应承担电梯费?
发布日期: 2021-04-07 17:2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居住在高层,但一楼的住户是否需要缴纳电梯费?最近市民陶女士对此提出了疑问。

    身边事儿

    陶女士以前一直住在老旧小区,小区内没有物业管理,她只需要缴纳卫生费即可。但最近一年,陶女士一家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是高层电梯住宅,不过陶女士家买的是一楼,根本涉及不到乘坐电梯的问题。

    由于以前一直居住老旧小区不需要缴纳物业费,因此在居住这套房子整整一年后,陶女士才开始了解缴纳物业费的事情。

    前段时间,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了陶女士,希望她不要拖欠物业费。对于物业的其他服务陶女士还都比较认可,并且也同意缴费,但当陶女士了解到物业费当中包含了电梯维护和使用费用后,她提出质疑,自己住在一楼根本用不上电梯,因此使用电梯产生的费用是否和她有关呢?

    民法典规定

    民法典第273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业主转让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其对共有部分享有的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一并转让。

    律师解析

    那么,居住在一楼的业主是否应该分摊电梯费呢?

    律师解释,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我们应该知道业主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不仅享有共有的权利,还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有权对共用部位与公用设备设施的使用、收益、维护等事项行使管理的权利,同时对共有部分的管理也负有相应的义务。也就是说,高层小区的电梯与小区内的绿化、路灯等设施一样,都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并且电梯运行服务不会因为一楼的住户不乘电梯运行维护成本就有明显的降低,所以一楼住户应该与其他楼层住户一样承担电梯费。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是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则对业主的理由不予支持。由此可见,一楼业主是应该承担电梯费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7 17:28: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