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能否申请康复救助?
发布日期: 2021-03-10 14:5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民邵女士:我的孩子还不到两岁,刚刚检查出听力方面存在问题。听医院说,给孩子植入人工耳蜗需要花十几万元,但我们家的经济条件很差,目前无法掏出这么多钱来给孩子植入人工耳蜗。我想问问,对于残疾儿童,我们可否申请一些康复救助金?咱们天津市是否有相关的政策?

    目前我市已经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从项目式运作向制度化保障转变,从而解决过去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窄、不可持续性等问题。从2018年10月1日起,《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施行,符合救助标准的残疾儿童可以按照实施办法的规定申请相应的康复救助。

    根据《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规定,(一)年龄一般应为0—7岁,部分项目的救助对象年龄可延长至17岁;(二)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其父亲(母亲)有本市居住证并自申请之日前连续3年在本市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三)持有残疾人证或有定点康复机构诊断证明;(四)接受本办法所列康复救助项目服务。符合以上条件的残疾儿童可申请康复救助。

    邵女士家的情况如果符合以上条件,在孩子需要植入人工耳蜗时,可根据《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对0—7岁(言语能力评估达到三级及以上者放宽至14岁)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提供补助。购买人工耳蜗产品费用,对低保家庭的儿童补助15万元,对非低保家庭的儿童补助11.2万元。人工耳蜗手术及术后调机费用补助1.2万元。

    邵女士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可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发放地的区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申请时应如实提供残疾儿童、监护人(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残疾儿童的残疾人证或定点康复机构诊断证明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申请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10 14:54: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