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小区内僵尸车 谁来清?
发布日期: 2020-09-23 10:0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僵尸车长期占用空间资源,不仅影响居民出行,扰乱停车秩序,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更有一些僵尸车已经变成车主堆放杂物的私人仓库,导致车内蚊蝇滋生,居民不堪其扰。

    针对僵尸车占据有限车位、无序停放等问题,近年来,滨海新区加大治理力度,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通过走访、排查,对街道社区内、路边的僵尸车逐一进行核查登记。对于能够确定车主信息的车辆,通过规劝、下发整改通知、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责令车主在指定时间内主动清理;对于达到强制报废条件或无人认领的车辆,在超过整改时限后进行拖离,还社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那么对于僵尸车,物业是否有权处理,居民如果在小区内发现了僵尸车又该找谁投诉?

    僵尸车长期霸占小区车位 侵权!

    律师解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等法律法规,我国实行汽车“强制报废制度”,机动车所有人逾期不办理报废汽车注销登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该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

    按照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物权人使用和处理所有之物时,不得违反法律规定,不得妨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损害他人利益。否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居民小区内的公共用地归全体业主共有,如果僵尸车车主长期霸占小区内车位或随意占道停放僵尸车,就涉嫌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使用权,其他业主完全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物业有权处理僵尸车吗?

    小区内有僵尸车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遇到这类问题,多数居民首先会想到和物业、社区居委会投诉,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此进行处理、解决。而僵尸车毕竟是车主的私人财物,物业有权对此进行处理吗?

    律师解释:其实对于一些僵尸车或报废的电动车、自行车破坏小区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物业管理方也实感无奈。对于物业方面来说,物业公司并没有执法权,如果没有找到僵尸车的车主,物业公司也不能擅自对车辆进行处理,否则可能涉嫌侵害他人合法财产,即使把卖车所得用于公共开支,也是不合理的。因此,为尽量避免法律纠纷,物业公司可以对小区业主的车辆进行登记,尽快寻找僵尸车车主,提醒业主处理车辆,或将僵尸车情况报告街道、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相关链接

    针对僵尸车的治理,可通过交警、交通、行政执法、小区、物业等方面联合参与,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对占道停放的长期无主车辆,可强制拖离;对逾期没有年审、没有牌照或伪造牌照、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可开具法律文书,强制拖离至专用停车场;对有盗抢嫌疑的车辆,可对其进行扣留,依法移交办案单位处理;对于涉嫌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车辆,通过各种途径通知、要求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逾期不接受处理的,进行公告,依法予以报废或拍卖处理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3 10:04: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