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共享单车车筐载人违法!
发布日期: 2020-07-29 10:2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一名男子骑着共享单车由西向东骑往白堤路。一名五六岁的男孩与男子面对面,倒坐在共享单车车把前端的车筐内。只见男孩一手扶着车把,双腿耷拉在前车轮两侧。因男孩坐在车筐内,整个人的体重都压在了车前轮上,致车前轮左右摇晃,骑车男子控制车把明显吃力。过往市民纷纷议论,生怕稍有不慎,坐在车筐内的男孩发生危险。

    共享单车近年来成为很多市民短途代步的首选,随着骑行率的不断提高,共享单车“车筐坐娃”这一现象不时出现在道路上。共享单车的车筐一般长约30厘米、宽20厘米、深只有10余厘米,只靠几个螺丝固定。筐内放上重物,车头便不易控制。孩子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坐进深度有限的筐内,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发生危险。

    车筐带娃屡见不鲜

    记者发现,在新区一些居民区附近道路上,利用共享单车车筐带孩子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日,在新北街贻正嘉合社区附近,记者就看到了一位家长将年幼的孩子放在共享单车的车筐中。孩子约三、四岁,两条腿搭在筐外乱晃。由于孩子年龄太小,车筐前也没有扶手,他坐在车筐中总是乱动,车把也随之晃动。

    采访中,不少市民坦言都曾利用共享单车的车筐带过孩子,但说起安全问题,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这样搭载孩子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

    记者也看到,在共享单车上和单车网络平台上均有“车筐不能载人”的提示,而车筐载人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呢?

    车筐带娃属违法行为

    律师解释, 共享单车储物篮载人安全隐患大,属交通违法行为。共享单车是单人单座一人骑行,不能搭载他人。它的载物篮也明确规定装载不能超过五公斤。同时,十二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单人骑共享单车。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成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附载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行经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或者陡坡等危险路段时,应当下车推行。骑行自行车载人时应该使用固定座椅,将孩子放入车筐显然属违法行为。天津交警部门也将依法加大对此项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公安交管部门在此提示广大市民,为了孩子的安全,勿让孩子坐在共享单车的前筐里,切实保障儿童道路出行安全。

    用共享单车带人,出问题谁担责?

    记者注意到,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在用户使用共享单车软件前要求用户必须勾选同意责任条款,条款里也明确标明了“用户所预定并提起的自行车仅限该用户自己使用,禁止骑车载人”。在此情况下,用户违规骑车时搭载人,一旦发生问题谁承担责任呢?

    律师解释,根据道路交通的有关规定,在城市的道路上,自行车车筐一直是禁止载人的。如果共享单车平台协议上也明确地告知了用户车筐是不可以用来载人的,一旦用户自己用它来载人,违反了相关规定的话,出现任何问题,要用户自己来承担后果。另外,用自行车车筐载人属于违法行为,驾驶人驾驶共享自行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拒不接受处罚弃车离去的,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可共同对该用户实施停用车辆的措施,并提示该用户至违法行为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违法驾驶人接受处罚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仍可继续对相关用户实施相应的停用措施。因此无论是因为法律法规的规定,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共享单车车筐都不能用来载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9 10:24: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