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防疫期间信用卡还不上被起诉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20-06-09 12:4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新城司法所积极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司法所、镇公共安全办等资源,引入律师事务所力量,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作用,利用“法治新城镇”微信公众号打造“新城普法小课堂”栏目。律师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用简短精准、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法律解读。在“新城普法小课堂”中,“信用卡还不上,银行起诉怎么办”这一问题受到广大居民的关注。

    信用卡到期还不上怎么办?

    律师解释:在发现自己不能按时还款时,向亲友先借钱将信用卡还上,等到自己资金充裕时再还给亲友是比较稳妥和简单的方法。如果借不到钱,那么应该主动找银行协商,商量分期还款和减少利息等事宜。

    如果被银行起诉了怎么办?

    律师解释:银行选择起诉持卡人,说明至少不会追究持卡人贷款诈骗罪的刑事责任。但还是要积极面对,在法院的组织下进行调解,还是有可能减免违约金的。但调解书或判决书约定的还款期限过了还是没有还款的,很可能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名单。这时就要尽快努力还清本息,这样还是可以申请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信用卡诈骗罪会“坐牢”吗?

    律师解释:如果是恶意透支信用卡可能会“坐牢”。还不上信用卡构成恶意透支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信用卡透支了;第二,具有非法占有目的;第三,发卡银行已经进行过两次催收。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无法归还的;使用虚假资信证明申领信用卡后透支,无法归还的;透支后通过逃匿、改变联系方式等手段逃避银行催收的;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还款的;使用透支的资金进行犯罪活动的;其他非法占有资金,拒不归还的情形——如果是这些情况就可能推定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构成刑事犯罪。

    在不存在使用伪造、作废的信用卡,或者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况时,单纯还不上信用卡,一般不会构成犯罪,更不会“坐牢”。但是若持卡人存在信用卡透支时逃避银行催收或转移隐匿的行为,则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9 12:48: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