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无故拒载 出租车司机会挨罚
发布日期: 2020-01-22 10:2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关于巡游出租汽车行业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情况的通报》。2019年12月,拒载(挑客)类投诉环比下降12.34%,仍有个别司机屡次违规被投诉。针对出租车拒载问题,记者也在新区进行了了解。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如果司机能解释自己拒载的原因,这样的情况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无故拒载,大家会直接投诉。那么,出租车司机拒载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呢?

    记者调查

    采访中,市民田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遇到拒载时多数司机态度都比较好,并能解释自己拒载的原因,这样的情况作为乘客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遇到态度不好的司机拒载,他也会直接投诉,不过具体自己投诉后司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他并不了解。

    在经开区第三大街等活儿的“银泰”公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相比较市区来说,滨海新区的道路比较好走,除非司机真的有特殊情况,否则一般谁也不会因为“道儿不好走、不赚钱”而拒载,只要乘客要去的地方合理合法,司机没有拒绝的理由。对于无故拒载,王师傅也表示这不仅是违规的行为,也是不道德的行为。但他也提醒大家注意,乘坐出租车时乘客也要在上车时说明确切的目的地地址,以免因为走错路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

    出租汽车司机与乘客之间形成承运合同关系

    律师表示,我国《合同法》第289条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的通常、合理的要求。”由此可见,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被设定了强制缔约义务。就出租车行业的政府定位而言,其也是社会公用事业的一部分,出租车司机理所当然属于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其理当负有强制缔约义务,因此,出租车司机不能拒绝乘客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乘客已经进入出租车并且和出租车司机达成承运合同的情况下,出租司机出现拒载的问题,司机需要承担为违约责任,一般按合同法的处罚是赔偿运费。但是如果在合同成立前司机因故拒载,不是合同法的调整范围,一般很难依法对其惩戒。尤其是对在乘客处于紧急情况下,拒载可能给乘客造成经济或人身损失的,虽然其性质和影响都很恶劣,但应属道德调整的范畴,法律难以介入。不过遇到类似情况乘客还是应该详细记清出租车信息,进行投诉举报。

    出租车拒载会受何处罚?

    律师解释说,《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四十条明确了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应当遵守国家对驾驶员在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的资格规定,文明行车、优质服务。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有下列行为:(一)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二)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三)不按照规定使用出租汽车相关设备;(四)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五)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六)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站点候客;(八)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或者未经约车人或乘客同意、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无正当理由未按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预约服务;(九)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规收费;(十)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出租汽车驾驶员有本条前款违法行为的,应当加强继续教育;情节严重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其延期注册。第四十二条规定,出租车驾驶员违反第四十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当然,作为乘客有投诉拒载的权利,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乘客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可以向客运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组织或者市客运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对违规行为行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经营客运出租汽车业务的企业受理乘客的投诉后,应当在十日内做出答复。乘客对答复不满意的,可以向市公共客运管理部门投诉。市公共客运管理部门在受理乘客投诉后,一个月内处理完毕;情况复杂的,可以在三个月内处理完毕。逾期不答复的,由市公共客运管理部门处以五百元以下罚款。市公共客运管理部门在查处违反本条例的案件时,可以采取暂扣客运出租汽车准运证和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证件以及暂扣车辆的措施,暂扣车辆不得超过三个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2 10:27: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