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今年除夕加班 加班费怎么算?
发布日期: 2020-01-22 10:2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春节放假通知,今年春节放假安排为,2020年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七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但是,对于上班族来说,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在春节时仍需要加班。那么今年,除夕、春节期间加班有工资吗?加班工资要几倍呢?

    假期加班工资有哪些规定?

    律师表示,春节加班费分为节日假期三天和调休四天,节日假期三天的加班工资是正常工资的三倍,而调休四天的加班工资则是正常工资的两倍。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春节加班工资到底怎么算?

    2020年春节加班三倍工资日指的是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也就是2020年1月25日、1月26日、1月27日三天。只有法定假期加班才是三倍工资,其他休假时间加班是两倍工资。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明确将第二条第二项修改为“(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只能同另外3天一起算作调休日,即1月24日(除夕)、28日、29日、30日为调休日。(休息日加班工资为,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也就是说,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除夕这天不是法定假日,只是放假调休。因此,1月24日除夕是双倍工资,不是三倍工资。但是,如果有夜班的员工,从1月24日24:00开始,工资就要从双倍变为三倍了。

    根据《劳动法》的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今年国家法定节假日有三天,即1月25日到27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管是300%还是200%的加班工资,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之后,需要另外支付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2 10:22: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