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暴力袭警将依照刑法从重处罚
发布日期: 2020-01-16 13:3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在依法履职过程中,警察遭受违法犯罪分子暴力侵害、打击报复的事件时有发生,为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民警执法权威,保障民警更好地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的职责,公安部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这是我国第一份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的专门惩处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规范性文件。警察执法,公民都应当积极配合。对于违法犯罪的事项,应当勇敢作斗争。那么,如果公民袭警的,应受何惩罚呢?

    什么行为认定为袭警?

    市民张师傅:有人在遇到纠纷时正在气头上,可能冲着警察也不会客气,甚至和警方发生冲突。但我感觉很多警察还是非常人性化的,挨骂挨打后也不和对方计较,那到底什么情况才算袭警?

    律师解释说,袭警,是指用暴力手段对正在执行警务的人民警察或辅警进行突然人身攻击,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等行为(人民警察代表国家行使执法权,肩负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维持司法秩序、执行生效裁判等重要职责。这里所说的人民警察,几乎可以涵盖所有警察,包括公安民警、法警、监狱警察或者说司法警察。)此次“两高一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有很多亮点。其中,《指导意见》明确,对民警人身实施撕咬、踢打、抱摔等直接攻击以及对民警正在使用的警用车辆、警械等警用装备进行打砸等破坏,间接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的行为均属于暴力袭警行为,应当适用刑法关于袭警从重处罚的规定。一般情况下,警方在接到报警后都会及时帮助解决、处理纠纷,但在此期间如果当事人对警察进行撕咬、踢打等直接攻击,或者破坏警用设备,这些行为都可能被认定为袭警。

    袭警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市民龚女士:民警的工作是非常危险的,每个公民更要懂得尊重他们,有事说事。我觉得对警察进行保护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袭警又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律师说,在我国跟袭击警察有关的行为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形处理,一、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处罚方式为罚款、拘留等;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常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构成妨碍公务罪,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如果造成警察轻伤以上,则构成故意伤害罪。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一)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二)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的;(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追捕、搜查、救险等任务进入有关住所、场所的;(四)对执行救人、救险、追捕、警卫等紧急任务的警车故意设置障碍的;(五)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的其他行为的。以暴力、威胁方法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袭警犯罪的入罪标准:实施撕咬、踢打、抱摔、投掷等,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实施打砸、毁坏、抢夺民警正在使用的警用车辆、警械等警用装备,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虽未实施暴力袭击,但以实施暴力相威胁,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以上这些情况都会以袭警来入罪,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警察非工作时间履职也受保护

    市民刘女士:我曾经听过一件事,一位民警休息时遇见一起因酗酒引发的纠纷,这位民警赶忙劝架,结果被对方给打伤了。虽然事后打人者受到了惩处,可这件事也不免让人产生疑问,警察休息的时候是否还能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

    律师说,警察的职业有一定特殊性,即便他们休息不在岗位上,生活中一旦遇到纠纷或危险,他们也会挺身而出,冲在前面。而根据这一特点,《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民警在非工作时间,依照《人民警察法》等法律履行职责的,应当视为执行职务。《指导意见》还规定了在民警非执行职务期间,因其执行职务的行为对其实施暴力袭击、拦截、恐吓等行为的定罪处罚原则,加大对民警的保护力度。

    另外,醉酒袭警也追究刑责。《指导意见》对醉酒后袭警,教唆、煽动他人袭警,为他人实施袭警行为提供工具、帮助,以及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等情形的适用规则也作了明确规定。也就是说,醉酒的人实施袭警犯罪行为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教唆、煽动他人实施袭警犯罪或者为他人实施袭警犯罪提供工具、帮助,构成共同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6 13:41: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