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要求非站停车被拒 乘客殴打司机
发布日期: 2020-01-07 09:2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乘坐公交车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的事件时有发生,即便国家对此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但依然屡禁不止。就在上周,又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乘客因为要求非站停车遭拒绝后将公交司机殴打了五分钟。该事件再次引发市民热议,一致呼吁:“打人乘客应该严惩!”

    新闻回顾

    12月19日晚,天津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158路驾驶员许师傅驾驶公交车由西站公交站发往大港油田桃园小区,18点19分43秒,在行驶过程中,一名中年男性乘客要求在港八井站下车,许师傅向该名乘客解释:158路公交车没有设立港八井站,按照公司规定不能非站停车。随后,车辆行驶至津歧公路与北穿港路交口等红灯,这名中年男性乘客一把掐住司机脖子,并破口大骂要求开门下车,见司机没有按其要求开门,他便挥拳猛击司机头部,司机被打期间试图用手机拨打110报警,打人乘客伺机抢夺,继续对司机拳打脚踢,虽有其他乘客劝阻,该中年男性乘客也并未停止对司机殴打,全过程持续5分钟之久。许师傅今年48岁,在被殴打时,他严格遵守职业驾驶员要求,始终没有还手。事发后,许师傅被送往医院作检查治疗,打人乘客被带到海滨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天津日报)

    殴打公交车司机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律师解释说,为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准确认定了殴打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性质,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或者有其他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罚:

    1.在夜间行驶或者恶劣天气条件下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的;

    2.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桥隧路段及其他易发生危险的路段实施的;

    3.在人员、车辆密集路段实施的;

    4.在实际载客10人以上或者时速60公里以上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的;

    5.经他人劝告、阻拦后仍然继续实施的;

    6.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的;

    7.其他严重妨害安全驾驶的行为。

    实施上述行为,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该起事故中的中年男子在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对公交驾驶员进行殴打,不仅危害了驾驶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其行为也给正在行驶的公交车辆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直接危害到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种以危险方法危害不特定数人(行驶的公交车上的乘客)的生命、健康权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关于文明乘车 天津市有这些规定

    律师表示,自重庆公交坠江惨剧发生后,“抢方向盘”、殴打司机等事件频繁进入公众视野,究其原因,往往都是一些坐过站、上错车等小事,可往往这些小事,却酿成难以弥补的大祸。公交车上搭载的并不仅是一两个人,它的运行直接关系到乘客、司机以及周边车辆和行人的生命安全。作为乘客更要遵守文明乘车、秩序乘车的规定,尊重驾驶员,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一条规定: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干扰驾驶员正常安全行车,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天津市客运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乘客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遵守乘车守则和乘车秩序,文明乘车;(二)按照规定支付车费,或者主动出示免费乘车证件;(三)不得携带管制器具以及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物品乘车;(四)不得携带宠物乘车;(五)不得在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六)不得强行上下车,或者妨碍驾驶员的正常工作;(七)醉酒者、精神病患者、学龄前儿童及行动不便者,应当有成年人陪同乘车。 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治安违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7 9:24: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