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春节前请家政 如何保障自身权利?
发布日期: 2020-01-07 09:2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不少家庭已经把大扫除提上了日程,这段时间家政服务也进入了需求旺季。近日,记者走访几家家政公司时发现,今年新区的家政服务市场有了新变化,这些变化也带来了新的问题。雇主和家政服务员在遇到这些问题后又该如何解决?

    记者调查

    近日,记者对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进行了了解,今年春节前家政服务预订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雇主的要求却有所增加。“以前雇主一般都会在春节前找家政进行房屋大清扫、擦玻璃的服务,今年有要求春节期间帮忙照顾孩子找临时月嫂的情况,另外大家对房屋清扫的标准也有所提高,还有一些雇主直接表示清扫服务不合格会拒绝支付费用。”新区一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近年来,虽然家政服务公司越来越多,但合格的家政服务员却是“供不应求”。特别是春节前这段时间,必须提前预约。而针对近年来的市场变化,有些家政公司开始推出“团购”,记者从一家家政公司了解到,他们针对春节推出提前预定优惠保洁,两室一厅日常保洁、擦玻璃需要318元,而如果5户团购两室一厅仅需要288元。不过记者也发现,家政公司在推出节日促销价格的同时,重点强调了“保质保量”的服务标准。

    家政服务机构未按要求签订合同会挨罚

    采访中,不少家政公司提出现在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法律意识都提高了不少,会主动提出签订服务合同,尽量避免产生纠纷。对此,律师表示,家政服务合同中的义务应当包括国家法律规定的法定义务,如不得违反国家利益、家政服务经营者提供服务应当保障雇主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双方当事人在签约前都明知和遵守的惯例、公序良俗等。如今,找家政先签订合同被越来越多的雇主和家政服务员所认可,而作为家政服务的机构更应该重视合同的重要性。对此《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也有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家庭服务机构按照合同约定指派或介绍家庭服务员和提供服务,消费者有权要求家庭服务机构如实提供家庭服务员的道德品行、教育状况、职业技能、相关工作经历、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另外,家庭服务员也应当如实向家庭服务机构提供本人身份、学历、健康状况、技能等证明材料,并向家庭服务机构提供真实有效的住址和联系方式。家庭服务机构应当与消费者以书面形式签订家庭服务合同,应当明确告知涉及家庭服务员利益的服务合同内容,应允许家庭服务员查阅、复印家庭服务合同,保护其合法权益。违反上述规定,未按要求订立家庭服务合同的、拒绝家庭服务员获取家庭服务合同的,可处3万元以下罚款。该规定也在提醒家政服务机构,为雇主提供合格的家政服务员其实也是保障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雇主与家政人员应如何保障自身权利?

    采访中记者也向一些雇主了解到,孩子放假的时候家长并没有放假,但随便找个家政服务员临时看孩子大家也不放心。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家政服务员是否可靠、安全很重要。律师解释说,一般雇主与聘请的家政人员之间属于劳务关系,不受《劳动法》约束,但受民法的约束。因此雇佣双方在协议里,要把双方的权利义务约定清楚,一方对另一方出现不利行为的话,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一旦出现纠纷,另外一方就可以根据约定去向对方追究法律责任。基于家政职介行业的特殊性,家政公司应对推荐的家政服务员的道德、品行、能力等基本情况进行审查,以保证其介绍的人员符合家政服务员的基本标准及从业资格。如果家政公司并未履行对家政服务员的基本审查义务,致使雇主和家人受到伤害,其具有过错,应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承担过错责任。另外,家政公司都要向家政服务员收取相应的保证金,此时在雇主与家政服务员之间,家政公司不只是单纯的居间人,同时还是保证人。当家政服务员履行职责不当时,家政公司应履行保证责任。当然,家政公司在承担责任后,可以另行起诉,向家政服务员追偿。

    另外,根据《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承担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担保义务。也就是说,家政公司必须保证其所提供的家政服务员是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得有违法犯罪等行为。否则,就是违反了合同义务,应当就家政服务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向雇主赔偿。

    如何避免团购促销纠纷?

    律师说,消费者无论是购买商品还是花钱购买服务,都希望以最少的价格获取最优的商品或服务,家政服务的商家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特点在春节前推出了团购家政的活动,优惠的价格自然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但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即便是促销的商品或服务也应该保质保量,不能因为其促销而对商品质量或服务大打折扣。

    另外,团购属于预付款性质,雇主在选择团购家政服务的时候,一般需要先支付相应款项在获得服务,这其中就隐藏了一些消费风险。因此在团购前先谈好服务的方式、标准,切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团购家政的服务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限制性约定,才避免团购促销的纠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7 9:22: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